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湖北日报】刘纲纪:精神的美高于形式的美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1-05-06

窗外的珞珈山,春树吐绿。窗内是一张画案,摆满文房四宝和各种画集。写书、作画,武汉大学78岁著名美学家刘纲纪教授的生活充实而富有诗意。最近,他正忙着重写《中国美学史》。

上个世纪80年代,刘纲纪与李泽厚共同主编了《中国美学史》,被视为中国美学的“开山之作”,其中他执笔独立撰写第一卷、第二卷。此番重写,从先秦到清代的王国维,总共六卷、120万字。这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并不畏难,反而笑言对自己来说,“工作就是休息,休息也是工作”。

在学术上、生活中,刘纲纪教授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未曾动摇。他说,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社会的应用,不能机械照搬西方那套理论。中国化要从中国特色出发,而中国特色应深深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

老先生也有“潮”的一面。他经常上网看新闻,尤其爱看网友的评论,被许多语言机智、思想活跃的帖子吸引;每月两次与学生讨论,什么都可以谈。他用宽容的眼光看待多元文化和不同观点,但是呼吁要加强引导年轻人了解、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针对社会上不少人过于追求物质生活的现象,刘纲纪教授认为,市场经济时代必然有着多元化的价值取向,但不代表没有是非观念。随着社会发展,物质和精神的追求会得到统一。中国有个好传统,就是始终把精神的美看得高于形式的美。

来源:《湖北日报》武汉大学报网络版作者:韩晓玲、吴晓琴时间:201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