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楚天都市报】陶德麟:别用中文说“洋话”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1-05-06

1931年10月生,湖北武汉人,中国当代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理论家和教育家。武汉大学原校长,人文社科资深教授。1984年获首批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国家社科“七五”、“八五”规划哲学组成员和“九五”、“十五”规划哲学组副组长,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哲学教材组主要成员。首届荆楚社科名家。

“现在有些年轻同志,明明是用汉字写文章,但喜欢用外国的语法和表述方式,看起来像洋文,不好读懂。”五十八载春秋,陶德麟先生在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如今,他仍在为之努力。

陶先生与哲学结缘很偶然。1949年,他进入武汉大学经济系学习。1953年毕业前夕,受时任武大校长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师李达鼓励,他成为李达的学术助手并任教,走上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之路。

20来岁,先生登上讲坛,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权威刊物《哲学研究》上发表批评苏联《简明哲学辞典》的论文,引起国内外学界重视。此后十年,先生在《红旗》等刊物上发表有影响的论文30余篇;受聘为湖北省委讲师团讲师,为全省高中级干部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1961年,李达受毛泽东委托编著《马克思主义哲学大纲》,指定他为执笔人,李达去世时还委托他完成此书。

1978年,真理标准大讨论向“两个凡是”打响了第一炮,陶先生旗帜鲜明地论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言迅速在《哲学研究》发表。随后他在全国各地作了30多场报告,在《哲学研究》、《光明日报》等刊发表一系列批驳“两个凡是”的文章。

陶先生创建的武大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点是我国首批国家重点学科之一,25年来指导的博士生多数已成长为著名学者或党政军领导骨干。现在,先生仍然担任许多重要的全国性学术兼职,被同行专家评价为“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最前沿的、最有影响的前辈学人之一”。

先生始终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把深刻的道理用通俗晓畅的语言、人民群众喜欢的语言讲出来才是本事。现在有些同志走入了写文章的误区,艰深不是学问,难懂不是深刻,这个毛病应该改改。”

来源:楚天都市报作者:记者朱玲通讯员吴艳曾彦201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