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段德智教授赴台出席学术研讨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0-05-26

高等学校社会科学信息网(社科网)2010-05-10 09:17:22

日前,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段德智教授应辅仁大学校长黎建球教授的特别邀请,赴台出席了在辅仁大学召开的“东西方对话的初启与开展??纪念利玛窦逝世四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16个国家和地区的283位专家学者与神职人员与会。

据了解,四百年前,耶稣会士利玛窦采取尊重中国文化、并与中国文化深度对话的传教策略,实乃宗教对话史上一个不朽的典范。纪念利玛窦逝世四百周年,弘扬他的倡导宗教对话的“利玛窦规矩”,具有重大的现实价值和时代意义。据悉,全球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或将要举行规模不等的纪念活动。

本次会议以宗教对话、宗教本土化和中西文化交流为主题,涉及天主教在华传播的多个层面,涉及历史、哲学、宗教、科学、文化、教育、政治等领域。会议的子题主要有:利玛窦思想与中国文化的对话;西学东渐与中学西传;中国天主教思想的在地化(本土化)与全球化;利玛窦以来的中文教会著作;利玛窦以来的政教关系;罗马教廷与中国;震旦、辅仁、津沽、复旦四所大学的教育理念;达尔文进化论与德日进化论的对话。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利玛窦铜像揭幕仪式。

在以《基督宗教学术研究发展》为题的“圆桌会议”上,段德智较全面地介绍了武汉大学在托马斯?阿奎那神哲学著作的翻译和研究方面的工作和成绩,受到了与会者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