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湖北日报:海峡两岸学者纪念胡秋原百年诞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0-06-18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禹燕华、张全友)100年前的端午节,胡秋原出生在湖北黄陂。他的一生深深眷恋着祖国和家乡,祖国和家乡也没有忘记他。16日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来自海峡两岸的学者们以学术研讨的方式,来纪念这位著名文学家的百年诞辰。

胡秋原是武大校友,2004年在台湾病逝。他始终以民族大义为重,是台湾岛内反“台独”的先锋。1988年,他冲破各种高压和阻挠来到北京,与老朋友李先念、邓颖超共商两岸统一,成为海峡两岸隔绝40年后首位来到祖国大陆访问的国民党立法委员,被称为“两岸破冰第一人”,在全世界华人中激起了巨大的波澜。当时,他亦曾回武大探访。

胡秋原生前有两个愿望:一是希望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二是将自己的著作及藏书捐赠给母校。2008年,他的著作及藏书8000余册,以及大量手稿、信札、照片等从台湾运抵武大,共计249箱,是研究中国现代文化史、思想史、哲学史以及两岸关系的第一手宝贵资料。

此次,胡秋原长女胡采禾、三女胡蜀山等6名家属也专程来汉参加学术研讨会,感喟不已:“父亲的著作和藏书已回到母校,他的学术思想在这里生根发芽。他的另一个遗愿也必将实现,因为祖国统一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