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中国台湾网:海峡两岸纪念胡秋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武大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0-06-18

时间:2010-06-17 13: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7日武汉消息 6月16日,“纪念胡秋原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隆重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及胡秋原先生亲属出席研讨会。

胡秋原于1910年端午节出生于湖北黄陂,1924年黄陂前川中学毕业,1925年至1927年在武昌大学(今武汉大学)理预科与中文系就读。胡秋原还在董必武领导下,参与编辑《武汉评论》,另主编全国学生总会机关刊物《中国学生》。

1988年10月,胡秋原首访大陆时,曾访问母校,并与著名哲学家陶德麟诗词唱和。尔后,其女儿胡蜀山伉俪在武汉大学设立了“胡秋原·敬幼如奖学金”。胡秋原逝世之后,其著作及藏书无偿捐赠给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研讨会由武汉大学国学院长郭齐勇主持,陶德麟、郭齐勇、冯天瑜、李敏生、毛磊、尉天骢、刘源俊等海峡两岸著名学者、专家就胡秋原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胡秋原与近代西方哲学及科学、胡秋原的民族主义思想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与此同时,胡秋原女儿胡蜀山伉俪还向武汉大学学子颁发了“胡秋原·敬幼如奖学金”。(中国台湾网湖北省通讯员胡沛、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