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武汉大学新闻网:武汉大学国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0-06-30

武汉大学新闻网(通讯员张全友实习生黄朔)6月25日,武汉大学国学院正式揭牌,该院成为国内为数极少的具有国学本科、硕士、博士完整培养体系的教学研究单位之一。

据了解,自2001年起,武汉大学在国内率先创办国学本科实验班。2005年起,开始挂靠相关学科招收国学方向的研究生。2007年,为了更加系统地培养国学人才,武大以交叉学科的名目增设了国内首个国学博士点与硕士点,并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备案批准,并于2009年开始正式招生。

据国学院首任院长郭齐勇教授介绍,传统的中国学术强调义理、经世、考据、辞章一体,其研究范畴不是现在分科过细的学科门类所能涵盖的,研究方法也与现代人文学科有所不同。国学院的设立,正是为了借助武大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良好的学术声誉培养专门人才,是完善国学人才培养结构与体系的有益尝试。

在研究方向和师资力量上,国学院打破原有学科划分限制,实现了文学、历史学、哲学、宗教学、艺术学等五大学科的真正交叉融合。国学院组织各相关学科有实力的专家担任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并聘请校外乃至海外的学者授课、开设讲座及联合指导学生。

在人才培养方式上,国学院主张打好基本功,以小学训练和古文献训练为基础,加强外语、中外学术之方法学训练和国学典籍的创造性诠释,重视海外中国学术成果的研讨,重视启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郭齐勇说,国学不是复古主义,“我们的国学是新国学,是开放的国学,是传统文化对现代化社会的一种呼应和互动。”

(编辑:陈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