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湖北日报:陶德麟八十华诞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0-11-01

钱运录发来贺信 张玉台袁贵仁罗清泉祝贺

2010年11月1日《湖北日报》第01版

本报讯 (记者李云清、通讯员龚文德)昨日,当代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武汉大学原校长陶德麟教授80华诞暨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60年学术研讨会在汉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发来贺信,对陶教授“严谨治学,胸怀坦荡,提携后学,诲人不倦充满敬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清泉发来贺信、题词。

陶德麟教授以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积极参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撰写了《关于真理标准的几个问题》等系列重要文章,对于澄清理论上的困惑,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挥了一个理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被理论界称为“拨乱反正和思想解放的领路人”。

半个多世纪以来,陶德麟教授以对民族和国家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辛勤耕耘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研究和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最前沿的、最有影响的前辈学人之一”。在他身上体现了老一辈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扎根中国现实、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关注国是民瘼的责任担当、爱智求真与忧国忧民高度统一的思想境界、“为万世开太平”的理论情怀、为追求真理而“九死无悔”的探索精神;其学术成就、治学方法、人格魅力和高尚师德,功惠社会,传诵学界,润泽桃李。

中宣部、中央党校、中央编译局、教育部、中国社科院、人民出版社,省直相关部门,10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负责人、专家学者500多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