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读《论中国的智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0-11-26

原载《武汉大学报》http://wuns.whu.edu.cn/vnews.php?a=view&issue=1213&pmark=4&newsid=4

最近读彭富春教授新作《论中国的智慧》(人民出版社2010年8月版),心灵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久久不能平静。作者以极富智慧的哲学语言,立足于中西文化交错碰撞的历史长河,结合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进行了独到的解读,表现出一个哲人的理想情怀和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书中字字玑珠,句句生辉。论“智慧”的本身就是一种智慧。作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细细研磨与立体观察,对传统与现代交错与断裂的严谨考证与深刻关切,对当下中国智慧的理性重塑与积极探路,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掩卷之余,不禁感叹作者笔触的犀利与深刻。全书所有的论述无不指向这样一个核心:如何为“后自然时代”的中国构建一种新的中国智慧。而如此,首先要了解我们的传统,了解我们的世界,在古今中西的对比中,发现中国智慧中死去的东西和活着的东西。

经过近代以来的革命和变革,中国以划时代的方式,彻底跳出了王朝更替、朝代变更的历史循环和轮回,最后以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确立而蓬勃发展,最终引来世界瞩目的眼光。有人称赞,有人批评。无论怎样,在经历了半个世纪后,我们都应驻足反思。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中国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语言、思想和文化传统,已经逐渐在西方文化,特别是中西文化的交流激荡中,面临分崩离析甚至灰飞烟灭。

这种瓦解,表现在五个方面:首先是“天崩地裂”。人虽然仍然生存于天地之间,但天地已经丧失了它的神圣性,没有了任何宗教和道德的意义。天地蜕变为一个纯粹的天文和地理概念。在这种意义上,人无须敬畏天地,反而要去改造和征服它们。其次是“帝王没落”。随着天塌地陷,君主不再是真命天子和天地之子。人们更相信“天赋人权”,而不是“天赋君权”。再次是“家庭解体”。“父为子纲,夫为妻纲”的人身依附关系和前者对后者的绝对支配权力不复存在。最典型的是人们冲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束缚,走向恋爱自由。最后是“先师已死”。在中国古代,孔子被认为是圣人,具有之高无上的地位。以他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在中国古代占据统治地位。但从新文化运动喊出“打倒孔家店”的口号以后,伟大的先师被当作时代的羁绊而遭遇遗弃的命运。同时,道家和禅宗的大师也结伴而忘。

中国的智慧是丰富和悠久的,不因其死去的部分而消解。新的中国智慧,必须从中国智慧的浩瀚烟海中提取。作者认为,新的中国智慧的核心是“天人共生”。它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人与天地的关系。我们必须重新理解“天人合一”。所谓天人合一,不是天与人的合二为一,不是忽略二者的差异;不是天合人,而是人合天。天与人不是等级关系,而是伙伴关系。天需要人,人也需要天。天人化,人化天。追求天人合一,不是一个现实的过程,而是一个思想的过程。二是人与他人的关系。人与他人之间不应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之类的等级关系,而是一种平等、自由、友爱的关系。处理人与他人关系的关键点,是对个体存在的独特性和差异性的尊重。三是人与自身的关系。无论是人与天地的关系,还是人与他人的关系,最终都要回归到人与自身的关系。这种关系不是依附关系,也不是心灵对身体的禁锢或是身体对心灵的屈从,而是身心的交融与合一,即身心自在。

在“天人共生”世界里,厘清了天与人、人与他人、人与自身的关系尚不够,还必须用新的游戏规则,即天人之约,来规范天人的演化生成。而这种新的天人之约,就是一种新的智慧。这种智慧既不是来源于天,也不是来源于人,而是天人的共同约定。

这就是彭富春教授所揭示的新的中国智慧。这种智慧,见诸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烂熟于心和辩证思考,见诸于对哲学语言的游刃有余和哲学思想的万斛泉涌,是对中国新的历史道路和发展方向的期许和憧憬,是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精神奠基和方向指引。

刘宗琴

201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