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我校隆重纪念李达诞辰120周年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0-12-16

《武汉大学报》2010年10月15日 第一版

本报讯(记者冯林)作为庆祝合校十周年系列活动和纪念李达同志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10月9日,学校举行纪念李达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学校领导、专家学者等共同缅怀李达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武大建设与发展的重要贡献。

“李达充分尊重并按照高等教育规律办学,多次直接与毛泽东主席面谈,陈述大学教育应以教学和科研为主,以学术成果服务国家和社会。”校长顾海良指出,李达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担任武大校长期间,为学校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引导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变革。李达担任武大校长的13年,是新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形成时期和探索时期,也是武大在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最重要最辉煌的时期之一。

“他是我的引路人,能在他身边工作,接受他的直接教导,是我的幸运和光荣。”担任李达学术助手长达13年的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陶德麟强调,李达留给我们最宝贵的遗产是精神财富,直至今天,武大乃至中国高等教育都在享用这份精神财富:以科学态度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精神,无私无畏地坚持真理的精神,尊重学术、求贤若渴、爱护青年、提携后学的精神,虚怀若谷、博采众长、与人为善、注重和谐的精神。

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刘纲纪认为,李达不仅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之一,同时在建立马克思主义教育观等方面提出了重要思想。“通过组建学术团队、传承学脉,以陶德麟等为代表,李达精神及其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范式,已经在武大乃至中国理论界发扬光大。”

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主持。宋镜明、徐正榜、汪信砚、谢红星等也先后在会上发言。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