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5月29日、30日学术信息:主讲人日本东洋大学校长、世界著名哲学家、佛教学者竹村牧男教授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5-18

主讲:日本东洋大学校长、世界著名哲学家、佛教学者竹村牧男教授

主题1:“哲学是一切学问的基础”:井上圆了的哲学思想

时间:5月29日(周五)19:00

地点:哲学学院大报告厅

讲座提纲:东洋大学创办人井上圆了出生于东本愿寺派的一座地方小庙,在东京大学文学部哲学系就读期间,跟随费诺罗萨(Ernest Francisco Fenollosa)学习西方哲学,坚信哲学是一种真理的表达。基于这样的信念,井上开始关注佛教,结果发现,其实相同的真理早已表达在佛教之中了。自那以后,井上便开始了加深对佛教思想的重新认识。那么,井上到底在西方哲学的哪一派思想学说中发现了一种终极真理呢?他又是如何认为它与佛教中的何种学说思想之间拥有相通之处呢?本次讲座将对这些问题做一介绍。

主题2:当禅者遇到哲学家:铃木大拙与西田几多郎的思想交流

时间:5月30日(周六)19:00

地点:武汉大学文理学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讲座提纲:近代日本代表性思想家铃木大拙和西田几多郎于1870年同年出生于金泽地区,二人一辈子相互尊重,交流思想。西田生于一个信仰净土真宗的家庭,但因受到铃木大拙的影响,潜心于禅的研究,晚年提出了禅与净土真宗以及与基督教之间汇通融合的宗教哲学。铃木大拙是一位于青年时期在镰仓圆觉寺获得开悟体验的禅者,后来成为京都大谷大学教授,晚年提出了禅与净土真宗之间相互汇通的日本式灵性学说。本次讲座将对二位哲人浓密的思想交流做简要介绍,以期了解禅与哲学之间汇通交流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