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温伟耀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7-06-12

2007年5月25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温伟耀教授应邀在哲学学院小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同途而殊归的基督教文化神学——第一次欧战经历对蒂利希与巴特神学建构的影响”的精彩讲座。温教授从梳理19世纪的基督教神学思潮走向为出发点,以20世纪西方文化的蜕变为背景,讲述了第一次欧战对欧陆神学思潮的冲击和影响。在此基础上,重点分析了以蒂利希和巴特为代表的基督教文化神学的两条“同途而殊归”的发展道路,并以德国表现主义和莫扎特音乐为个案对上述两条道路作了具体说明。温教授的演讲严谨且富有激情,此后,同学们就巴特神学的特征、辨证神学与中国文化的比较、莫扎特音乐的神学建构等问题与温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温教授渊博的学识和特有人格魅力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但是同学们提问的热情却丝毫不减。讲座结束之后,仍有不少同学围着温教授请教问题,而温文尔雅的温教授也耐心回答了每位同学所提出的问题。不少同学也借此机会表示,希望温教授能够再次来到武大给同学们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