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美国著名社会学家、心理学家张杰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7-06-23

2007年6月14日星期四,美国著名社会学家、心理学家张杰应邀来我院做关于心理危机与应对危机的扭力理论(the stain thoery in psychological crisis formation and intervention)的报告。

张杰现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特聘教授,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张杰教授长年进行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对心理学有着独到的见解。报告期间,张杰教授从社会学的角度详细阐述了心理危机与应对心理危机的扭力理论。他认为人们的心理危机,如自杀等主要是社会因素造成的,而不单单是个人的行为。对于这个观点,张杰教授从美国及中国的社会现状和两种文化下人们的心理危机类型方面进行分析并且论证了他的理论。此外,他还指出,人们的心理危机不单纯由压力引起,而是由这些压力所产生的扭力造成的。张杰教授经过系统的分析之后提出了一个扭力模型及四种扭力类型。并用扭力模型阐述了自杀的过程——扭力(strain)经调节变量、中介变量导致自杀。而四种扭力主要是指:1、价值观的冲突;2、期望与现实不协调;3、相对贫困;4、应对危机技能欠缺。在提出这四种扭力之后,张杰教授还为帮助人们减少扭力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即:全面把握环境、客观认识自己、时刻调整心态等。

整个报告持续二个小时,现场气氛活跃,张杰教授通过具体的实例深入浅出的剖析心理危机的根源,在与会的本科生,研究生中引起极大反响,学生们在报告之后踊跃发言,和张杰教授积极互动,就报告的内容展开讨论。会后,同学们也深深感到此次的报告对今后应对生活、学习压力有了很好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