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著名宗教学家卓新平访问武汉大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7-09-24

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段德智教授、哲学系郭齐勇教授的邀请,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客座教授卓新平研究员于2007年9月19日至9月21日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访问和讲学。

20日上午及晚上,卓新平研究员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作了两场极为精彩的讲座。上午的讲座题目为“全球化时代的世界宗教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在这场演讲中,卓新平研究员开始深情而又幽默地通过自身的经历回忆了宗教学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及其现状,阐述了宗教研究在中国的重要意义。接着,卓新平研究员精辟地分析了全球化现状下世界各大宗教发展的重要发展情况。他通过对基督宗教、佛教、伊斯兰教等世界性大宗教的具体分析入手,翔实而又生动地论述了这些世界性宗教对当代中国政治、文化、外教等各方面的深远影响。晚上,卓新平研究员在题为“世界文明与世界宗教”的讲座中,通过对世界各大文明河系起源的分析,生动深刻剖析了世界文明、水文化与世界各大宗教之间的有机联系。听众除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的师生外,还有武汉大学其他院系的师生和一些中层领导干部。一些外校师生也赶来聆听卓新平研究员的报告。卓新平研究员的讲演视野开阔、生动翔实、图文并茂,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他还就听众感兴趣的问题同听众进行了比较广泛的交流和对话。讲演完毕时,听众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对卓新平先生由衷的钦佩与感谢。

卓新平先生作为中国宗教学界的领军人物,长期以来,积极致力于我国宗教学的学科建设,为我国当代宗教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令世人瞩目的贡献。他的这次学术活动也将为推进我校宗教学学科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