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明确发展目标,鼓励切实行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7-09-29

——哲学学院“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务虚会

2007年9月27日下午,哲学学院专门召开了主要由青年教师参加的“哲学学院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的务虚会。会议由副院长吴根友教授主持,院长朱志方教授、党委书记宋新民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

吴根友副院长扼要介绍了哲学学院今后五年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的方向及建设的重点。他指出,哲学学院下一阶段有两个主要任务,一是争取独立的国家重点研究基地,二是力争让外国哲学成为国家重点学科。他还提出,“比较哲学”将作为我院新的学科生长点,要加大该学科的建设力度。因此,希望青年老师在保持自己的科研特色的同时,要将自己的科研活动尽量与全院的学科建设与科研方向联系起来,从而实现个人发展与全院发展的协调与共嬴。与会的老师们围绕这一主题,并结合自己学科的实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西比较哲学教研室主任陈德荣教授谈到了自己对哲学现状的思考和忧心。他认为,目前中国大陆的哲学研究多偏重于“研究哲学”,即研究前人的哲学思想,哲学学院在兼顾“研究哲学”、“哲学研究”两个方面的同时,应当要多鼓励老师从事“哲学研究”的工作,即能用哲学的眼光研究各种现实问题,建立新的哲学理论体系,在未来的哲学史上占有一席位置。他认为,要将“比较哲学”作为重点去发展,就应当组织全院教师通力合作,出版“比较哲学译从”和“比较哲学论丛”两种系列著作,争取在近五年确立武汉大学在全国乃至世界的比较哲学研究的学术地位。他的提议得到了与会老师的普遍认同。

中国哲学教研室秦平老师提出,学院教师之间以及各学科之间需要定期进行交流,最好是采取哲学沙龙形式,让每位教师介绍最近读书的心得、体会,通过相互交流,从而相互启发。

心理学教研室的老师,在展望心理学发展前景的同时,就如何依托哲学学院丰富的学术资源,发展出武汉大学心理学的自身特色,还希望学院为心理学学科的发展在软硬件设施方面加大建设力度,为教学、科研提供更好的条件。

与会老师畅所欲言,会议气氛热烈而和谐。朱志方院长、宋新民书记认真听取老师们的发言,承诺学院将采纳大家的合理建议,并将合理利用学校资助的基础学科发展基金,积极支持青年教师出版高水准的学术专著,并创造更多的机会让青年教师参与国内与国际高水准的学术交流。朱志方院长还鼓励青年老师道:哲学学院前五十年由我们的前辈创造了辉煌的业绩,未来的五十年将要靠我们,特别是青年老师们来创造新的辉煌。(哲学学院 禹燕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