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美国MEANEY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11-07

十月十八日,来自美国REGUIS UNIVERSITY的MEANEY教授应我院汪信砚教授之邀在人文馆报告厅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讲座。

在本场讲座中,MEANEY教授通过介绍自己的新作,就马克思与黑格尔逻辑学的关系问题提出了与以往学者观点不同的观点。在讲座中MEANEY教授探讨了马克思对黑格尔《逻辑学》的继承与批判,在MEANEY教授看来,马克思对《逻辑学》的继承不只在于对个别概念的继承,更主要的是在于他对黑格尔逻辑学体系的理解及其在研究方法论上的继承。

随后,MEANEY教授又通过对其作品各部分内容的介绍,探讨了马克思对黑格尔逻辑学的超越问题。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时间中,MEANEY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诸如对西方曾经出现过的“黑格尔已经被抛弃”等问题,给予了积极、有启发意义的回答。

本次讲座在为我院师生带来一种新的学术观点的同时,也为我院师生更深入理解和进一步研究马克思主义思想,马克思和黑格尔逻辑学的关系问题提供了一种崭新的研究视角,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任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