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芬兰路德宗学者聂培德、聂海珊夫妇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11-28

11月25日下午,芬兰路德宗学者聂培德(Pertti Nikkila)、聂海珊(Kaisa Nikkila)夫妇应邀在我院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Martin Luther on Education(马丁·路德论教育)的报告。

聂培德、聂海珊夫妇都是赫尔辛基大学的神学博士,现在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任特邀教授。路德不仅开创了“因信称义”的新教神学,同时把圣经翻译成德语,对德语民族影响甚大。路德所编写的基督教教义手册,至今仍然在包括芬兰在内的路德宗为传统的国家所使用。聂培德、聂海珊夫妇把路德在德国的地位与孔子在中国教育中的地位相比。芬兰是基督教路德宗为传统的国家,在1517年,马丁·路德年在德国发起反对罗马天主教的改教运动时,芬兰被瑞典国王所统治。在路德曾亲授的约400名学生中,就有芬兰学生,他们回到芬兰后,带动了芬兰的宗教改革。

聂培德、聂海珊夫妇的讲解生动而严肃,期间曾用芬兰语同唱路德所写的一首赞美诗,赢得了大家的鼓掌;大多数同学第一次听说路德宗教义手册对传统芬兰人有如此的影响,聂海珊教授让大家看了用各种符号所表示的就教义手册的考试成绩,考试不及格的人会受到象征性的惩罚,在教会里不能领圣餐,而不能领圣餐的人就不能结婚。在路德宗礼拜的早期,教会里为了维护应有的秩序而制订的各种不同罚款或处罚,如针对打瞌睡、醉酒、打架、吐痰、小孩哭闹等,经他们的解释,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过去芬兰人的生活,更能理解路德宗礼仪和文化对芬兰民族的凝聚力。聂培德教授同时也研究中国哲学,并且懂中文和广东话,在讲座前,他把所写的两本书赠送给我院。

聂培德、聂海珊夫妇的报告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濮荣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