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刘大钧教授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演讲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12-02

应郭齐勇教授的邀请,著名学者、易学家、“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教授于11月26日上午在哲学学院讲学。

刘先生的演讲大体可以分为三部分。他首先讲了“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和《周易研究》杂志创办、兴旺和繁荣的艰辛历程;然后主要就《周易》在历史上的崇高地位、巨大作用以及易学发展史的源流作了提纲挈领的介绍;再次,就《纳甲筮法》的基本道理作了介绍。

刘教授指出,《周易》之所以在汉代以后被尊为群经之首,跟它的实用功能分不开。《周易》的实用功能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预测。刘先生认为,虽然不能把《周易》仅仅看作卜筮之书,但它本来就是供卜筮之用的,朱子的《周易本义》就这么看。不过,占筮之所以可能,则因为《周易》本身蕴涵了一整套的形上的天道。对深远幽微的易道,《系辞》作了系统专门的阐释,从而使《周易》成为经典,并进一步上升为群经之首。

刘教授特别指出,即使不谈易传,仅仅在卜筮这个角度看待《周易》,也不能简单地把《周易》所讲的卜筮看作迷信。他几次说到一句颇为精警的话:如果说《周易》及其卜筮完全是骗人的,那么我们这个民族一代一代地相互欺骗,一直欺骗了几千年,实在太可悲了!当然,江湖上的看相算命的,大多并不懂《周易》,只是打着《周易》的幌子赚钱,从而败坏了《周易》的声誉。

刘教授还指出,用《周易》解释和处理我们今天的生活,要懂得与时俱进的道理,创造新方法,面对新问题。

刘大钧教授在演讲中不时插浑打科、诙谐幽默,济济一堂的演讲厅不时发出欢笑声和掌声。刘教授的演讲由哲学学院易学专家萧汉明教授首先主持,并在郭齐勇教授的总结中以一片掌声落幕。(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