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国学与新国学”讲座所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12-19

14日听龚先生之演讲,儒雅广博之谈吐于我印象之最深者两句话:惟菩萨能知菩萨,惟佛能知佛;为己之学。

“惟菩萨能知菩萨,惟佛能知佛”,所知所识相当者始可与言之谓也,知其全而始敢言其貌、审其神之谓也。龚先生言,仅知黄梨洲之《明儒学案》《清儒学案》而大谈黄氏之思想者,仅知王静庵之《人间词话》而欲析其精深者,今之世多矣。殊不知黄氏之所能,研《周易》,知天文,涉算术,经史百家以至拳法武术皆精习之,欲体察其学问而不知其所涉,焉得妄下雌黄?王静庵亦广通金石甲骨、教育理论、戏曲、日语诸科,不知其所通,何以知王静庵之为王静庵?窥一斑而欲论全豹者,非独学界之弊,大学诸生亦不乏其人。闻此言,晚生于孔夫子之“君子欲敏于行而讷于言”益加一分理解,愈明己之所知几为尘埃一粒,而埋首虚心勤读群书实为要务而不可有一日之懈怠。岳麓书院康熙年间学规言:“以读书为业则当唯日不足,以竞分寸之阴,岂可作无益以害有益乎?”知少识浅而欲逞口舌之伶俐者,“作无益以害有益”之甚也。

至于“为己之学”,虽习《论语》之时有所闻,而今始略知其旨。学可致用,然非为用而学。今之世也,习商法诸科者众如蚁矣,然多以为稻粱谋,其心之所之,利禄而已,浮名而已,贾宝玉所谓“禄蠹”也。然则为何而学?彼于行云流水之辞章、幽渺玄奥之哲思等欣然向往,于宇宙人生疑云重重,而后求之索之。一言以蔽,须怀“赤字之心”也。苟无赤字之心,虽学无所成,虽钻不能得其道。为学精博,而后可以为用有余;为学精博,而后可以立己,立己而后可以立人;人人自立,而后族群立,族群立则国立。则吾侪所须为者,“沉潜读书”四字而已矣。

04级国学实验班 黄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