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从历史上和当代的典范来看耶儒对话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6-03-30

2006年3月27日下午2:30-4:00,英国伯明翰大学哲学博士杜小安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CONFUCIAN-CHRISTIAN DIALOGUE:inHistorical and Contemporary Models”的学术报告。哲学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宋新民书记、邓晓芒教授、朱志方教授、吴根友教授、段德智教授、徐明教授、徐水生教授、赵凯荣教授以及我院二十多名学生出席杜小安博士的报告会。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杜小安介绍了报告的内容、策略和方法。在内容上,他主要从当代全球思想中的各宗教之间的对话运动、宗教维度中的中西文化对话以及耶儒对话的先行者考察。在策略上,他倡导在历史和当代中国中探究耶儒对话的基本模型,并在全球化的内涵中寻求共享价值的一些共同基础。在方法学上,他强调在自由派神学中的各宗教对话、历史方法以及文化互融的方法。他还介绍了阿兰·雷斯(Alan Race)提出对排他主义(exclusivism)、包容主义(inclusivism)和多元主义(pluralism)这三种模型的类型学进行测试的观点,介绍了阿兰·雷斯和约翰·希克(Rev.John Hick)用三种模型的类型学方法去处理耶儒遭遇的历史研究的思想。

报告的第二部分,杜小安勾勒了耶儒对话的历史背景,他将耶儒对话分为四个阶段:基督教教派和圣芳济会的使团、16至18世纪的耶稣传教士、现代中国(1840-1949)的基督教遭遇儒教以及当代中国(1949-2000)的耶儒对话。杜小安进一步在第三部分介绍了耶儒对话的三种模型,即:排他模型——耶稣或者孔子、包容模型——耶稣加上孔子以及多元模型——耶稣和孔子。杜小安进而对每一种模型区分了三个层次,论述了每个层次的不同观点和看法。报告的第四部分,杜小安展望了耶儒对话的未来,他介绍了几种维度:适应多元和全球的思想内容、将耶儒对话作为福音传道和教会使团的一种方法、将耶儒对话作为儒学复兴的一种工具以及将耶儒对话作为和平和正义的一种路线。

最后,杜小安认为三种模型的类型学研究是改进各宗教之间对话的最好路径,而且,正是依照这种自由派神学的多元模型,杜小安找到了基督教和儒教之间和谐的可能性。

这个学术报告的主题正是杜小安博士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做的博士学位论文的主题,他努力把自己多年的求学心得和成果分享给哲学学院的教师和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