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日本学者吾妻重二来我院演讲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9-19

9月17日上午,日本学者吾妻重二先生在教一104为我院部分研究生做了一场名为“‘格物穷理’的演变——论程朱之间的异同与中国近世思想史”的演讲。吾妻重二先生是日本关西大学文学部的教授,曾留学于北京大学,四年前吾妻先生曾到我校做过访问学者。对于此次中国之行,吾妻先生自称有着深切的故地重游的亲切感。

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吾妻先生从知识的重层性、《近思录》的采集情况、一草一木的穷理等几个方面比较了朱熹与二程之间的差别,从而得出了朱熹的穷理思想包含外向的客观认识和内向的主观认识两个方面、而二程的思想倾向于内向的主观认识这一结论,还提出了儒学对传统科学的发展有所贡献这一独特的观点。吾妻先生利用大量翔实的文献资料证明了他的观点,如《近思录》中朱熹未录的二程的语录、朱熹与二程对周敦颐和邵雍态度的不同、朱子学对科技的贡献等等,使得郭院长连连赞叹吾妻先生的用心。

演讲结束之后,吾妻先生与听众展开了讨论。半个小时的讨论十分热烈,吾妻先生对提出的问题作了细心的回答。最后,郭齐勇院长总结了本次演讲,他称赞吾妻先生的学问做得细心、深入、扎实,值得我们学习。(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