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从文艺心理视角如何欣赏文艺作品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11-16

11月6日晚,台湾中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黄孝光博士在校教五楼,为哲学院心理系和研究生会心理互动中心的学生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文艺心理探讨新观点演讲报告。他从两个方面来界定文艺心理学的新的内涵:一是从审视对象和内容上,另一是从主观的探讨方法上。前者实际上是要求拓宽心理学在文艺作品中的研究范围和内容,从全新的视角开展心理学的研究。后者实际上是要突破传统心理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文艺学领域中的不足,应重新开始较为全面明晰的探讨文艺心理学的发展内涵。

演讲会上,黄博士解读名家名篇的心路历程,将自己的文艺作品在心理层面研究成果用生动、诙谐的语言为学子们作了详细的介绍,不时博来阵阵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紧紧把握这个与大师级人物面对面的机会,根据自身在心理文艺学习、生活及人生上遇到的种种问题向黄博士请教,黄博士也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文艺心理研究的人生经历为同学们作了满意的答复。

最后,黄博士深情并茂的吟诵了马君武的诗作,结束了本次演讲会:

“赵四风流朱五狂,

偏偏蝴蝶正当行,

温柔乡是英雄塚,

哪管东师入鄱阳”

“夜半文书告急来,

开场弦管又相催,

鄱阳已陷休回顾

更抱阿娇舞几曲。”

黄博士以自己鲜明的风格,或从实证而来,或以心理学研究为基础,再加以理性哲学的抽象提炼,给学子们以心灵上的强烈震撼和启迪。

会后,许多莘莘学子反映此次讲座受益匪浅:“跟大师级的人物直接面对面,无论是在自己心理专业的学习上还是在未来的职业生涯设计上都是一种莫大的收获和鼓舞”也有不少同学深切感受到文艺心理领域给予我们许多的思维空间和创新机遇,只有认真、脚踏实地从现在做起,从基础做起,并为之长期努力,把握属于我们的每一个机遇,我们才可能像黄博士那样从成功不断走向成功,创造一个又一个属于自己的辉煌。(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