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6月16日】日本宇治黄檗山万福寺文华殿所藏近代东亚佛教文献初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11

主讲:吴 疆 教授

时间:6月16日(周六)3:00-5:00pm

地点:振华楼哲学学院B214

讲座内容介绍:

日本黃檗宗是中国明清时期的旅日高僧隐元隆琦所创立的日本宗派。隐元及其弟子创作了大量的文献,但是尚不为人知。本讲座根据笔者2013年在日本宇治黃檗山万福寺文华殿访问时的笔记內容,对所藏部分文献进行解题。

主讲简介:

1994年南开大学中国哲学专业硕士,2002年美国哈佛大学宗教学博士,师从杜維明与詹密羅(Robert Gimello)教授,专治十七世纪中国宗教思想史,现为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东亚系教授。出版专著《僧诤与禅悟:十七世纪中国禅宗的复兴》(牛津大学出版社,2008)以及《蹈海东瀛:中国禅僧隐元与前近代东亚的本真危机》(牛津大学出版社,2015)。另外编著有 《法宝东渐:汉文佛教大藏经的形成与演变》(与贾晋珠教授合编,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2016年)。另有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