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儒家心性论的心理学与儒家心性哲学的对谈”在我院进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09

本网讯(通讯员 鄢荭钰)2019年11月4日晚,台湾大学心理学终身特聘教授黄光国与我院中国哲学教研室刘乐恒副教授在哲学学院B102室展开了一场“儒家心性论的心理学与儒家心性哲学的对谈”。

刘乐恒副教授首先谈到,中西方哲学对情与理的探索以及情感的敏感差异,他认为,西方哲学对情的探索让位于对理的探索,而东方哲学对情感的敏感性则明显高于西方。随后,刘乐恒副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心性学与心理学关系的理解,在“心性”与“心理”的区分上,刘乐恒副教授指出“主体性”正是区分这两者的关键,只关注本心而对其心理学解释进行回避是得不偿失的。

黄光国教授对“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的中庸思想和作为“自信教”的儒家思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认为,儒家思想至今仍未完成,虽曾做过客观化的努力,但因缺乏西方的科学哲学的助力,导致了其近代的悲惨遭遇。

对谈中,黄光国教授还谈到了本土心理学发展的必要性,他认为,本土心理学回答了“我到底是谁”的本体论困惑和“西方范式在制造问题还是解决问题”的知识论困惑。

最后,在场师生与黄光国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对谈在热烈的掌声中划上了圆满句号。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