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邱林教授来我院系列讲座之五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2-16

本网讯(通讯员 陈双)2019年12月9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邱林教授应邀在哲学院B214报告厅作了一场主题为“Agent-based Modeling: Connecting Individual Processes to Macro-level Phenomena”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心理学系费定舟副教授主持。来自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的40多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邱林教授指出“Agent-based Modeling”是基于个体的模拟,主要是利用计算机来模拟后搭建一个仿真模型使得人们进一步的了解个人之间的互动会产生什么结果。了解了听众们对于“Agent-based Modeling”的理解与应用情况,并将讲座重点侧重于介绍与应用过程。

在重新回顾了传统研究的八种研究方法有哪些,以及各自的研究实例与优缺点。邱林教授介绍了“Agent-based Modeling”侧重于由个体组成的群体层面的人际交互,例如疾病如何传染、积极危机为何发生等等问题。这些问题不同于以往研究侧重于每一个个体,更加注重的是人们之间的交互作用。“Agent-based Modeling”作为“Complexity Science”领域中的一个模拟方法,可以看到部分简单的规则如何形成现象图式。这些可以用在大量重复的人际互动导致的真实世界中的现象,传统的研究无法测量或观察得到,但是可以通过计算机模拟使之得以被了解。

邱林教授以武汉交通网络为例,介绍了在现实生活中,计算机如何利用原始数据与规则形成模型的过程。同时,还指出心理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不是要我们获得所有详细的数据或者很精确地个人决策,而是要从现象结果中利用这种方法抽取出部分规则,有助于我们形成抽象的、符合现实的理论。

在介绍使用NetLogo软件对感兴趣的社会现象进行建模时,邱林教授就如何获取该软件以及学习的网址链接,用现有的研究数据展示了其用法与代码,并用暴动的实例进行了解释说明。邱林教授指出,在“Agent-based Modeling”中每一个agent都是决策独立自主的、存在人际依赖的、遵守简单规则的。整个程序的步骤为定规则、观察运行出的图式、产生新理论、实证验证,并用交流与社会影响的模型进行了演示。

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们就“Agent-based Modeling”的理论基础、NetLogo软件等困惑向邱林教授踊跃提问,邱林教授用自己的实践经验与见解给予了细致的回答。

最后,费定舟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哲学学院感谢邱林教授的分享,以及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与武汉大学大数据与计算社会科学青年团队的大力资助。至此,邱林教授“大数据与计算社会科学”五场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