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我院“世界逻辑日公众报告”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1-18

本网讯(通讯员 索鑫钊)1月14日下午和晚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分别主办了两场世界逻辑日公众报告。报告由我院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程勇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学生和老师参加了线上报告。

此次报告是为了庆祝“世界逻辑日”举办,每场报告2小时,其中主讲90分钟,问答交流30分钟。

第一场报告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冯琦教授主讲。报告题目是:解析莱布尼兹之梦

首先,冯教授解释了什么是莱布尼茨之梦,并指出莱布尼茨之梦就是符号计算之梦。冯教授指出,当今的科技发展,从太空飞船的发射、降落到人们日常使用的手机通讯,都是由工程师们设计出来的控制程序经过物理计算机和系统芯片器件执行指令完成的; 而计算机程序和计算机本身所蕴涵的自然科学和数学原理都与莱布尼茨的符号计算之梦紧密相关。

接着,冯教授对莱布尼茨之梦的产生和发展进行了介绍。他讲述了少年莱布尼兹的奇思妙想和抱负,以及自1847 年到1936 年这90 年里西方逻辑学界围绕着莱布尼兹的奇想和抱负所展开的探索和研究;并对布尔(Boole)、康托(Cantor)、弗瑞格(Frege)、皮阿罗(Peano)、策墨珞(Zermelo)、罗素(Russsell)、希尔伯特(Hilbert)、哥德尔(Goedel)、丘吉(Church)、图灵(Turing)等人围绕解释和实现莱布尼兹之奇想和抱负这一主线所展开的探索和研究的主要工作进行了简述。冯教授认为,形式和内涵的对立统一,以及人类思维发展过程中寻求系统、准确、充分表达丰富思想内涵的简洁有效的形式是一件十分深刻和艰巨的基础任务;而逻辑学,尤其是数理逻辑,作为体现人类思维最精华的一门学科,发挥着巨大的典范作用。

最后,冯教授指出这些基础性问题的解答对我们今天的日常生活乃至人类文明所产生的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第二场报告由奥地利哥德尔协会执行副主席、维也纳科技大学Matthias Baaz教授主讲。报告题目是:Kurt Gödel and Alfred Tarski: The Extremes of Logic

报告中,Matthias Baaz教授详细介绍了库尔特·哥德尔的生平经历,以及哥德尔在逻辑学领域的重要学术贡献。特别的,哥德尔证明了一阶完备性定理、算术不完全性定理、连续统假设的相对一致性;这些定理是现代逻辑最重要深刻的成果之一。Matthias Baaz教授指出,希尔伯特等人计划建立一套完全的公理系统,所有的数学真理都可以在这个系统中得到证明,并且这个系统同时具有一致性。然而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指出,任何一个包含数论的一致形式公理化系统都包含其系统内无法证明的真命题。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打破了希尔伯特等人的梦想。Baaz教授指出哥德尔的工作受到个体思维可能超越自身极限的可能性的驱动。在哥德尔看来,数学问题的解决方案是模型,而不是思考的目的;他坚信所有解决方案的简单性也许超出了语言范围。

接着,Baaz教授介绍了塔斯基(Alfred Tarski)的生平及其学术成就。 塔斯基是在波兰的逻辑传统中长大, 他认为逻辑学是一门基于数学语言的数学学科,对数学(如代数,拓扑等)非常有帮助。塔斯基被誉为模型论的奠基人,他在形式真理论、形式语义学、可判定性理论等领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的,塔斯基的逻辑蕴涵理论、真不可定义定理及Banach-Tarski悖论对现代逻辑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塔斯基培养了许多出色的学生,他的学生们的研究工作以其数学严谨性不仅影响了逻辑和数学,还影响了形式语言学的发展。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