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中科院数学院冯琦研究员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4-13

本网讯(通讯员申国桢)2021年4月9日下午15:00,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冯琦研究员在振华楼B107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实在、存在与抽象表示——以实例浅析逻辑之功用”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南京大学数学系喻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程勇教授、逻辑学教研室杜珊珊副教授、基础心理学教研室费定舟副教授、逻辑学教研室申国桢副研究员、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逻辑学专业同学、以及全国多所高校来参加第14届德尔塔逻辑学工作坊的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冯琦研究员首先指出本次报告是85天前第二个世界逻辑日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所作线上报告“解析莱布尼兹之梦”的后续报告。上次报告介绍了现代逻辑学的发展、逻辑这门工具的功用以及充分发挥这门工具的作用对我们当今生活的深远影响,但因为时间关系留下了一个自然的问题:有必要这样吗?本次报告将试图谈谈对这个问题的想法。

接着冯琦研究员分别围绕引力现象、光电磁现象、爱因斯坦相对论、微观粒子现象、能量离散现象,通过展示两千多年尤其是最近四百年物理学从对实在的观察到对存在的思考再到抽象表示(理论模型)的发展历程,向我们介绍了在理性思维范畴,那些很好掌握了逻辑这门工具的思想者是如何运用逻辑这门工具成功地解决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和理论问题的。

最后,冯琦研究员提出了形式语言选择的基本标准,并展示了现代逻辑学以及公理化集合论是怎样应运而生可以为理性思维范畴提供一个什么样的统一、自洽、富足、具体、规范、简洁、优美、牢靠的抽象表述形式语言系统。

本次报告由于内容丰富精彩,持续了三小时。讲座结束后,逻辑教研室杜珊珊副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报告,并就如何具体开展逻辑和自然科学交互的问题与冯琦研究员展开深入讨论。整个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们均表示此次报告内容充实、思路清晰、收获颇丰。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