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岳晓东教授来我院举办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01

本网讯:(通讯员郑小冰)2021年5月31日下午,应哲学学院心理学系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岳晓东教授在哲学学院B107报告厅做了题为“偶像榜样化:提升青少年追星中的正能量”的专场讲座。讲座由哲学学院心理学系严瑜教授主持。心理学系钟年教授、谢天副教授以及来自校内外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岳老师早在1998年就开始了青少年偶像崇拜的研究,20多年来他在这一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岳老师指出,尽管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在社会各界呼吁进行偶像榜样化的正面引导,可是当今中国青少年的偶像崇拜现象却愈演愈烈,呈现出过度商业化、极端功利化和全民化、低龄化的不良趋势。大量青少年在追星的过程中,出现了理智、道德和自我的迷失。

岳老师认为,青少年偶像崇拜是过渡性现象,其核心问题是心理认同和情感依附问题。偶像崇拜不一定是坏事,沉湎-成瘾型的崇拜是最具伤害性的,这种非理性的追星会阻碍青少年的自我成长,而认同-模仿型的崇拜则在一定程度能够促进青少年的成长。

针对青少年中广泛存在的偶像崇拜现象,岳老师指出,堵不如疏。他提出了一套将偶像榜样化的方法,即通过将偶像选择多元化、偶像认同多元化、偶像榜样化以及偶像平等化等一系列措施,让青少年从以人物为核心的依恋偶像转变为以特质为核心的学习榜样,从而实现较为理性的偶像崇拜。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岳老师不仅在偶像崇拜领域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与专著,而且在实践领域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在香港和内地为多个社区提供了相关的咨询服务,为解决青少年偶像崇拜中的各种问题做出了切实的贡献。

讲座结束后,严瑜教授做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并对岳晓东教授的来访表示感谢,同时对岳老师的名著《登天的感觉》在心理学领域的贡献尤为赞叹。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现场提问环节,岳老师认真解答了有关偶像崇拜的各种问题,并且把自己多年来做研究的经验与教训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

岳老师精彩的讲解与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遍遍掌声,也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了知名心理学家的人格魅力,学术追星的概念也在此被大家体验到。

( 图片:邓莉萍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