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编审眼中的论文选题、写作与投稿”座谈会成功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08

本网讯(通讯员柳沛桦)6月7日下午,“编审眼中的论文选题、写作与投稿”座谈会在哲学学院214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杂志副主编汪世锦编审与湖北社会科学院《江汉论坛》杂志社社长陈金清编审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座谈会。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部分青年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座谈,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赵士发教授主持了此次座谈会。

汪世锦编审结合《马克思主义研究》选稿用稿实际,重点分析了论文选题问题。他认为,论文选题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特性:一是要注重理论性与学术性。理论性要求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会议精神为指导;学术研究要严谨,以学术史研究为前提,根据材料研究得出结论,而非根据既定的结论去套用材料,需有新材料、新表述、新概括;在创新的基础上还要守正,坚持方向正确,导向正确。二是要注重权威性。权威性意味着问题内涵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同样一句话从老人和小孩口里说出,含义不同,前者意义更为丰富,包含着老人一生的经验。三是注重选题的针对性。论文的选题立意决定文章的高度,要针对实践和理论的重大关切立论,实现学术性与政治性的有机统一,用学术讲政治。四是注重学科性与专业性。论文选题反映着作者的学科背景,写作中要求对学科知识体系与基本概念的准确把握。

陈金清编审分析了综合性期刊与专业性期刊在选题要求上的不同,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内核心期刊的分类、影响力评估方式以及期刊的审稿过程。他结合在《江汉论坛》杂志的工作实际,从五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一是综合性期刊论文选题应当关注当代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但要做实,切忌空洞;二是写文章要注意思想和观点的创新;三是分析论证时要注意逻辑的严密性;四是要注意语言表达的简要精炼;五是要注重学术规范。此外,他还结合自己的抗疫期间的阅读经历,鼓励同学们多阅读与专业相关的经典原著并做好读书笔记,这是写论文的前提和基础。

在座谈会上,老师和同学们就论文选题、写作与投稿中的疑惑与问题向两位专家进行提问。两位专家就论文的原创性、论文标题与摘要的重要性、刊物用稿程序的规范性、自由投稿录用的比例等方面问题作了热情解答。

最后,赵士发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座谈会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教育培养的重要环节,两位专家兼学长将数十年的期刊编辑与论文写作经验传授给大家,对同学们的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和发表具有指向意义。与会同学们一致表示受益匪浅,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