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我院举办“以科学与人文双腿走路的心理学朝向何方?”专题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7-13

本网讯(通讯员蒋利娇)2021年7月11日上午,中国社会心理学学会会长、中科院心理所张建新研究员在振华楼第一会议室为哲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以科学与人文双腿走路的心理学朝向何方?”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心理学系钟年教授主持。

讲座中,张建新研究员首先肯定了在科学心理学为主流的今天,哲学学院为人文心理学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学科环境熏陶,为心理学的全面发展做了很好的补充。他认为心理学应该是一门科学与人文并驾齐驱的学科,并以我国目前心理学学术研究现状为例,说明了人文心理学为何同样重要。张建新研究员点明,中国心理学者在心理学研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产出了大量的学术成果,但更多的是验证西方心理学所提出的理论,在本土化心理的创新方面还略显不足。这可能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足够重视本土人文的重要性,没有在中国社会文化背景下思考中国人的心理特点。

张建新研究员指出,事实上,虽然科学心理学始终占据着主流地位,但人文心理学也没有沦落到可以忽略不计的旁支末流,它们对人类社会与精神生活的影响甚至远远超出了科学心理学。以至于在外行人看来,佛洛依德和荣格等人的精神分析就等于20世纪的心理学,这是由于人文心理学更贴合人们的生活背景,在实践中更为人们所感知。相比之下,科学取向的认知机制主义则脱离了人类的心智与躯体,将人脑类比计算机的运作, “离线”地研究人类心智。如此不考虑历史维度和社会实践在心理表征和认知过程中的作用,心理学对心理现象进行的科学解释就会显得“机械、静止和片面”。

基于以上观点,张建新研究员认为中国心理学要两条腿走一个新方向,借鉴马克思主义中实践性和历史性的观点,通过“具身认知”的研究思路,融合科学与人文。只有结合人的社会实践和历史发展去研究中国人当下的所思所行,我们才能“研究讲透中国奇迹背后的哲理,真正形成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中国学派,提炼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在互动环节中,张建新研究员与在座的师生就心理学学习的意义、心理学的跨学科融合、心理学在生活中的应用以及中国心理学的发展等一系列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