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宗教学研究的传承与对话”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7-15

本网讯(通讯员巫俊逸)2021年7月10日—11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和武汉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宗教学研究的传承与对话”博士生论坛在武汉大学振华楼哲学学院举行。论坛共收到70余篇论文,来自武汉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近20所全国各高校的50余名博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各大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博士生理论水平与科研能力。

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袁朝晖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王成军副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陈丽副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徐弢教授、黄超研究员、曹彦副教授、廖璨璨副教授、沈庭老师等多位学者参与了会议的主持与点评工作。

开幕 翟志宏

(翟志宏教授主持开幕式)

10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武汉大学振华楼哲学学院B107会议室举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系主任翟志宏教授主持开幕式。

(李佃来院长致辞)

(张志刚教授致辞)

在致辞中,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教授充分肯定了宗教学在哲学学科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了武汉大学的宗教学研究取得了长足发展和丰硕成果,并指出,哲学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加强了对宗教现实的学术研究,走在了学术界的前沿。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张志刚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是我国哲学、宗教学研究的学术重镇,并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愿。

论坛报告共分为十二组。主题涵盖宗教学理论、宗教哲学、宗教社会学、宗教对话、基督宗教研究、佛教研究、道教研究、犹太教研究等多个宗教学研究领域。来自五湖四海的各高校博士研究生在论坛期间积极展示了研究成果,踊跃交流研究心得。专家为参会论文提供了精彩的点评,受到了参会博士生的广泛好评。

刘威       

(分论坛现场)

11日上午,论坛闭幕式在哲学学院B107报告厅举行,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黄超主持。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龙滔代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感谢各方对本届论坛给予的大力支持,并勉励与会博士研究生夯实学科基础、强化学术训练、促进学术交流。

 

(龙滔书记致辞)

(袁朝晖教授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袁朝晖副教授认为,本次论坛是一场学术盛宴,参会成员对待此次学术会议非常认真,表现出色。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为本次宗教学博士生论坛做出了精心准备,提供了难得的学术交流平台,并期待这样的学术活动继续进行下去。

最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系主任翟志宏教授对本届论坛进行大会总结。翟志宏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举办的宗教学博士生论坛的开创性意义,并期待与会博士生以此为契机精益求精,将宗教学研究向着更深层次推进下去。

本届论坛在全体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