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海军工程大学贲可荣教授应邀为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0-25

本网讯(通讯员张琦)2021年10月2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副主任,海军人工智能专家组副组长,海军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贲可荣教授应邀在振华楼B214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进展及其哲学思考”讲座。讲座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主办,报告主讲120分钟,问答交流30分钟。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以及校内外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该讲座。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逻辑学教研室杜珊珊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贲可荣教授首先向我们讲述了人工智能技术进展。包括人工智能的定义(AI是研究理解和模拟人类智能、智能行为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三个主流学派(逻辑学派、仿生学派和控制论学派)、八大智能(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自我认知智能、自然认知智能),以及AI的惊人表现(Watson大胜人类,AlphaGo胜人类围棋顶尖高手,CMU-Libratus德州扑克大胜四位人类选手,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图像分类准确率>96%、人脸识别准确率>99.7%、语音识别错误率<4%,在挑战人类辩论冠军中的优秀表现,语言模型GPT-3写出及格的大学毕业论文),随后讲述了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的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的概念,人工智能技术对产业的赋能,和智慧城市与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讲座中,贲可荣教授从四个方面(智能感知、智能推理、智能学习、智能行动)向我们讲述了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及应用案例。其中,智能感知方面,如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领域(步态识别技术让坏人无处遁形,25位影像医生惨败AI,人脸识别御眼vs神笔警探、“天眼”vs超级刑警),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声纹识别人工智能“小思”拥有专业级声音辨识能力,在声音领域十分敏感,远超常人;讯飞翻译机2.0对8门语言的翻译),情感计算及应用领域(情绪感应、情感机器人、语音生成、服务态度检测、欺骗检测,创作诗集),环境智能领域(人工智能与非接触式传感器结合,提升医疗机构的整体救护能力、医护人员的救治效率);智能推理方面,如搜索和推理技术领域(智慧搜索、知识图谱:深层关系发现/推理、从小知识到大知识),定理证明领域(谷歌科学家发布自动猜想系统,已“猜想”出上千个数学新公式),专家系统领域(构建知识库、推理机,胜任法律助理),智能决策支持系统领域(做军事辅助决策,如战略指导、作战方向、兵力使用…);智能学习方面,有经典机器学习方法、基于神经网络的学习,如结合深度网络的语音识别模型、谷歌神经机器翻译模型、鹿班设计、人工智能诊断皮肤癌(准确率达91%);智能行动领域,加拿大科学家研发新型神经仿生手臂(残奥会运动员重新拥有手指的感觉)、41岁瘫痪女警用人工智能重新站起。

最后,贲可荣教授向我们讲述了人工智能与人性,包括从个人信息保护法看算法中的“人”,怎么让机器学习更“公平”,算法歧视,人工智能的伦理道德等问题。

在问答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地向贲可荣教授提出问题,包括“人工智能的失控问题、人会不会是更不可控的因素?”、“人工智能是否达到了创新作用,是高级机器吗?所谓自主学习是否真的实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如何理解人工智能道德?”,教授充满激情、耐心详细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问答交流环节内容充实,气氛活跃。最后,主持人及参会者感谢贲可荣教授带来的精彩讲演。至此,贲可荣教授在武汉大学的线下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吴昕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