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彭宁宁副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2-07

本网讯(通讯员申国桢)2021年11月30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彭宁宁副教授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AND-OR树的最优算法与特征分布”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逻辑学教研室申国桢副研究员主持。来自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理学院数学系的10余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彭老师从布尔函数的定义出发,引入了博弈树的概念,并通过一些实例展示了几个经典的博弈树,尤其是T_2^k。接下来,彭老师引入了决定复杂性和随机复杂性,并通过Saks–Widerson定理揭示了这两种复杂性之间的关系。

接着,彭老师介绍了如何计算一个布尔函数f的随机复杂性R(f)。他首先介绍了分配复杂性P(f)的概念,以及著名的姚期智原则“R(f)=P(f)”,进而把随机复杂性的计算与分配复杂性的计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最后,彭老师介绍了他和导师Tanaka等人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工作。

在互动环节中,申国桢老师和彭老师就讲座中涉及到的一处技术细节问题进行了探讨。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专业的一位本科生与彭宁宁老师讨论了一些关于博弈树的问题。

整个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均表示此次报告内容充实、思路清晰、收获颇丰。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吴昕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