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国际哲学院(IIP)和国际科学哲学院(AIPS)双主席佐夫科教授“全球化时代的伦理学?”讲座成功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9-26

本网讯(通讯员唐瑞雪) 9月23日晚,应我院陈波教授邀请,克罗地亚扎达尔大学哲学教授尤里·佐夫科(Jure Zovko)通过网络平台在线做了题为“全球化时代的伦理学?”(Ethics for the Era of Globalisation?)的主题讲座。讲座由陈波教授主持,哲学学院刘晓飞教授评议。来自全国近500名观众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在讲座中,佐夫科教授围绕着“哪种伦理模式可以在全球化时代为我们提供帮助”这个中心问题,分别对美德伦理学(virtue ethics)、功利主义(utilitarianism)、道义论伦理学(deontological ethics)这三种不同伦理模式进行分析,他认为,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给人类生存带来挑战与危机的全球化背景下,以康德为代表的道义论伦理能在培养人们的道德观念和判断力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优势。

佐夫科教授指出,之所以试图用伦理学解决全球化问题,是因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科学技术与伦理学紧密相关。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科学被公认为是价值中立的,进而科学研究的三条标准:公正性、中立性、自主性,被确定下来。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Max Weber)强调经验科学的任务在于解释经验事实,而不应对道德问题进行评判。韦伯的观点导致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分离。佐夫科教授认为,这种观点严重忽视了科学研究对我们所生存的环境、其研究结果对社会造成的未知风险。在过去20年里,生物科技的迅猛发展已经使人们意识到科学研究和伦理问题之间的密切联系。

在这个大背景下,佐夫科教授对美德伦理、功利主义、道义伦理这三种不同伦理模式进行探究。

美德伦理始于苏格拉底。苏格拉底断言“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他主张追求一种有德性(arete)的生活。佐夫科教授指出,这种伦理模式关注个体获得幸福的可能性,不能为现代社会的挑战和危机提供一个令人满意的哲学回答。

功利主义不考虑一个人行为的动机与手段,仅考虑一个行为的结果对最大快乐值的影响,要求保证“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密尔(J. S. Mill)反驳其观点,指出关于快乐和满足的问题可以从质和量的角度进行思考,精神的愉悦比肉体的享乐更重要;卡尔·马克思(Karl Marx)则把功利主义定义为人对人的剥削;德国分析哲学家恩斯特·图根哈特(Ernst Tugendhat)认为功利主义是为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服务的,因此对功利主义来说不存在分配正义的问题。佐夫科教授指出,功利主义这种伦理学模式同样也不能解决科学技术发展如生物科技所带来的种种问题。

佐夫科教授主张,康德所提出的道义论伦理适合用来考察在全球范围内出现的各种问题。生物科技工程的主要目标是提高或改善智人的能力,由此开启“超人类主义”(transhumanism)历程。但生物科技所带来的结果是未知的,并且是不可逆的。佐夫科教授指出,在全球化时代,伦理学的首要任务是在不同文化、语言、社会中培养一种普遍责任感,以此来应对出现的各种问题。而道义论伦理与前两种伦理模式相比,能更好地回答这些问题。康德的道义论理论强调人的责任、动机、尊严(human dignity),主张道德法则是绝对的和不变的,其最高的道德原则是“你应该这样来行动,使你的行为准则成为一条普遍的法则”。当涉及到对人类尊严的回应和对世界的责任时,道义论伦理是无可替代的。

在评议环节,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刘晓飞教授提出了几个问题。首先,如何理解佐夫科教授所强调的“对人的尊严的尊重(respect for human dignity)”?按通常的理解,所谓尊重人的尊严,是指尊重我们作为理性人能够为自己设定目标和法则的权利。在报告中,佐夫科教授强调了基于人类尊严反对基因增强技术。但是,如果按对人类尊严的通常理解,它并不构成对基因增强技术的有效反对,因为这一技术看起来完全兼容于我们为自己设定目标和法则这一想法。佐夫科教授在谈论到具体的反对理由时,强调的是对人的自然本性的尊重,这是否是你对人类尊严的理解?如果是的话,它会面临如下问题:人类的本性常常是需要被改变的对象——比如,人的思维天然会陷入一些谬误当中,而哲学的目标之一就是帮助我们避免这些思维的谬误。在这个意义上,哲学就是对人性的某种“增强”和改造,因此哲学是否也就不尊重人的本性或尊严?其次,佐夫科教授认为,功利主义无法帮助应对价值多元的人类社会所面临的来自科学和技术的挑战,这一观点也可以受到诸多的质疑。

佐夫科教授基于二战的历史和美国贫富分化的现状,认为人类作为理性存在者具有一种内在价值,即尊严。他回应说,基因工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和提高人的各种能力,但最关键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对生物科技工程设定一个准确的界线。在多样化的民族、社会中,现在还没有一个普遍适用的法律对生物科技进行限制。他认为,正是因为道义论伦理是带有普遍性的伦理准则,可以适用于多样化的世界,因此是解决全球化问题的较好方式。

讲座最后,陈波教授指出,如何在复杂多变的世界中有道德地生活,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严肃的问题,而佐夫科教授今天的讲座或许可以为我们带来新的思考。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