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南开大学高速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3-09

本网讯(通讯员申国桢)2月23日14:30,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高速教授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数学分类问题的复杂度理论”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逻辑学教研室申国桢副研究员主持。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逻辑学教研室杜珊珊副教授、基础心理学教研室费定舟副教授、来参加第18届德尔塔逻辑学工作坊的老师、以及来自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高速教授从波兰空间以及其上的等价关系讲起,介绍了等价关系的描述集合论中的基本概念,尤其是Borel归约的概念,并通过一系列等价关系之间Borel归约的例子介绍了描述集合论的基本方法。等价关系按照Borel归约形成了丰富而复杂的分层结构。讲座的第二部分,高速老师介绍了其他数学领域中常见等价关系(如同构、同伦、同胚等)的分类问题,所举的例子涵盖代数、几何、拓扑、组合、泛函分析、动力系统等多个数学分支。这些例子表明,等价关系的描述集合论是将数学所有分支中分类问题放在一起进行比较研究的复杂度理论,而这种研究对于我们作为一个整体认识数学的本质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在互动环节中,哈尔滨工业大学David Schrittesser教授、南开大学肖鸣博士与高速老师讨论了一些描述集合论问题。整个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均表示此次报告内容充实、思路清晰、收获颇丰。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