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阿奎那系列讲座第三讲:Human Freedom:Intellect and Will成功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3-16

本网讯(通讯员黄菲)3月14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百年院庆活动活动之一“阿奎那系列讲座”第三讲顺利开展。本次第三讲聚焦于阿奎那关于人类自由意志的观点,由美国人文和科学院院士、前美国哲学学会主席、圣路易斯大学讲席教授Eleonore Stump主讲,北京大学哲学系吴天岳老师主持和评议本次讲座。

Stump教授首先介绍自由意志的背景概念。因果决定论认为一切事情之所以按其发生的那样发生是由在先的原因决定的。这一个观点与自由意志存在张力。自由意志可以简单理解为意愿某事的自由。然而,如果因果决定论为真,就意味着人们意愿做某事是因为人们被导致去如此意愿,即有某种在先的原因决定人们的意愿,人们似乎就没有自由意志了。对此,有两种不同的看法。相容论认为一个人被因果地决定与自由意志是相容,即一个人是自由的,即使人的意愿由某种因果决定。不相容论则认为,一个被因果地决定的人与自由意志是不相容的,即一个人是自由的,仅当没有任何事物作用于人的意志使人意愿做某事。

Stump教授接着介绍阿奎那对自由意志的看法。阿奎那相信人类具有自由意志,认可不相容论,同意1)行为者拥有自由意志,仅当其行为不被外在于行为者的事物所因果地决定。然而,他拒绝一般自由意志论者会持有的其他可能性原则:行为者拥有自由意志,仅当其可以不这么做,如行为者可以选择做A或非A。他相信:2)行为者拥有自由意志,仅当行为者的理智和意志是其行动的唯一终极原因或第一因。理智帮助判断什么是好的,而意志倾向于做理智认为是好的。两者关系中意志处于优先地位,对理智有完全的因果决定效力。

Stump教授以自己为例解释阿奎那对其他可能性原则的拒绝。假设她被提供这样的交易:只要她杀掉挚爱的女儿,她就能获得一分钱。由于她已认为她的女儿是她的全部,而一分钱什么也不是,因此,只要她的理智始终坚持已有的信念,那么在任何一个可能世界中,她都会选择拒绝这个提议。此时,她不需要选择相反的选择——接受交易——来证明自己的自由意志。也就是说,其他的可能性对自由意志不是至关重要的,一个人可以在不可能不这么做的情况下,拥有自由意志,只要她自己的理智和意志是她行为的唯一的终极原因即可。

阿奎那自由意志的观点与其形而上学观点兼容,自由意志作为人类本质,是由人类整体(灵魂和身体)的实质形式赋予的本质属性。在不受外物影响的情况下,人类根据自己的意志和理智自由地决定意愿某事。

接下来,在对Stump教授的演讲总结后,主持人吴天岳老师聚焦理智和意志的关系提出问题:一方面,在意志总是追求善好的情况下,意志似乎在一定程度上被决定了,阿奎那有些文献中似乎也存在意志被决定的说法。另一方面,理智似乎总是先于意志发生,在什么意义上,意志优先于理智?Stump教授对此回应到:阿奎那关于意志被决定的说法在文献中确实存在描述模糊的情况。阿奎那使用“被决定”时想表达有时理智无法判断何为好何为坏,意志的选择就会受影响。但仍然,真正重要的是没有任何外在的事物强迫个体的意志,且个体出于自身的意志和理智行动。另外,Stump教授承认理智一般是先于意志发生的,没有预先的理智思考,就不会有相应的意志作用。而且,没有在先的意志,理智也能进行思考。但是,需要注意意志可以拒绝、甚至扭曲理智的结论,做出自己的选择。而理智却不能如此影响意志,正是在这种意义上,意志优先于理智。

讲座有近百位线上听众积极参与,Eleonore Stump教授在提问环节对相关问题做了认真的回应。最后,主持人吴天岳老师对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介绍下一讲的主题,即阿奎那的正义观点,邀请听众继续关注本次系列的其他讲座。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