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邹元江教授应邀到英国四所大学和中国驻英大使馆演讲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3-28

驻英大使馆演讲3.JPG

3月6-20日,邹元江教授应邀到英国利兹大学、纽卡斯尔大学、阿伯丁大学和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讲学,作了关于汤显祖与《牡丹亭》美学问题的学术报告,还应利兹大学演艺学院的邀请在观看了师生创作演出的根据汤显祖《南柯记》改编的《南柯梦》之后,作了关于汤显祖《南柯梦记》表演美学问题的专题报告。邹教授的报告得到了英国高校师生的高度关注和热烈欢迎,他们通过邹教授的报告对中国古代伟大的戏剧家、美学家汤显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利兹大学有三位本科生已经决定以汤显祖研究作为毕业论文的选题,无疑,这是中英文化对话已开启了新的一页的象征。18日上午,邹教授又应邀在中国驻欧洲最大的使馆英国大使馆作了以《梦即生存:汤显祖< 牡丹亭>中杜丽娘的生存场域》为题的演讲,得到了倪坚公使、张养吾公参和全体与会外交官员的高度评价。邹教授这次被誉为“好评如潮”的横穿英格兰、苏格兰南北大地的巡回讲学活动得到了英国《欧洲时报》、《英中时报》、《英国侨报》、《华商报》、《华闻周刊》等报刊和中国《新华网》、《人民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汉办官网》等数十家媒体的大量追踪报道。

去年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出席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共倡开放包容 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习近平在谈到莎翁对他青年时代的影响之后他提议:“中国明代剧作家汤显祖被称为‘东方的莎士比亚’,他创作的《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等戏剧享誉世界。汤显祖与莎士比亚是同时代的人,他们两人都是1616年逝世的。明年是他们逝世400周年。中英两国可以共同纪念这两位文学巨匠,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自此,2016年东西方共同纪念两位戏剧伟人的序幕被拉开。作为中国戏曲学会常务理事兼汤显祖研究会副会长的邹教授这次应邀赴英讲学,就是今年中英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系列交流、对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