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意大利著名学者Domenico Losurdo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5-03

2016年4月28日晚7时,意大利乌尔比诺大学Domenico Losurdo教授来到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大报告厅,为师生作了关于自由主义批判的主题讲座。哲院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赵士发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此次演讲。

Losurdo教授是国际黑格尔—马克思辩证思想学会主席,欧洲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专家,更是欧洲左翼思想的代表人物。多年来,他尤为关注自由主义问题,著有《黑格尔与现代人的自由》、《自由主义批判史》等著作。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Losurdo教授围绕自由主义的历史原貌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与阐发,向我们展现了自由主义的本质特征。首先,他梳理了自由主义之父——洛克的思想,并指出历史上的自由主义者或多或少持有支持奴隶制的思想。很多支持自由主义的政客,利用自由主义思想作为更好地施行奴隶制的手段,这就产生了自由主义与奴隶制之间的内在悖论。其次,他对比了汉娜·阿伦特、托克维尔、舍尔歇等人的观点,指出自由主义者要么在种族的意义上为奴役白种人之外的族群作辩护,要么在资本主义的背景下为奴役劳工的剥削行为作辩护。无论是哪一种情况,自由主义所拥护的都不是真正的普遍自由,而是少数人的自由。最后,他指出,尽管现代社会中人们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自由与权利,但这些并非是自由主义所给予的,而是人们抗争的结果。

演讲之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就演讲中一些感兴趣或是难以理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Losurdo教授深邃专业的回应赢得了一阵又一阵掌声。最后,赵士发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强调这次讲座打开一个新的哲学视角——以特殊的具体的历史事实来解构新自由主义对中国的渗透。(张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