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日本早稻田大学平林宣和研究员来我院作报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3-23

3月18-19日,日本早稻田大学演剧博物馆平林宣和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邹元江教授主持了报告会。艺术系副系主任、汪余礼副教授和文学院李松副教授出席。

3月18日上午,平林宣和研究员为研究生作了题为《梅兰芳与大正时期的日本——京剧第二传统和大正时期日本的“中国剧”形象》的报告。平林研究员在报告中以详实、珍贵的中日文文献与图片生动地剖析了日本人在20世纪初对中国戏曲艺术认识与接受的变化过程和京剧“第二传统”的形成的历史脉络,指出梅兰芳在齐如山等人的影响与帮助下,对中国戏曲表演按照西方近代话剧的理念进行了“合道理”的改变,关注有“表情”的表演。1915年前后,梅兰芳的京剧凸显了两大特征:演技的写实化和复古主义倾向,由此形成了中国京剧的“第二传统”。而这一演出形态被一部分不熟悉中国传统戏曲美学精神的日本人所推崇和喜爱。平林宣和在报告中从三个方面讨论了1919年梅兰芳首次访问日本的相关问题,一是梅兰芳访日之所以能够实现的原因;二是梅兰芳为日本人所熟知的途径;三是日本人对京剧艺术的印象形成的过程。

3月19日晚上,平林宣和研究员在院大报告厅又作了题为《中国红色经典在日本——芭蕾舞剧〈白毛女〉与日本的六十年》的报告。平林研究员在报告中以大量珍贵的文献资料,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自1955年改编上演芭蕾舞剧《白毛女》60年来富有传奇色彩的史实为个案,讨论了“中国红色经典”与“样板戏”的关系和演变历程,让师生们透过这所掀开的历史记忆帷幕的一角,深深感叹在特定的历史年代中日艺术家在艺术互动中所受到的各种非艺术因素的深刻影响。

平林宣和研究员的讲座引起了师生们的浓厚兴趣。在讨论环节,平林宣和先生细致、耐心地回答了大家所提出的问题。邹元江教授对平林先生的报告作了精彩的点评。

(撰文:郭艳平 摄影: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