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加拿大女王大学纪丽君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4-15

4月9日下午,美国密西根大学博士、加拿大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纪丽君副教授应心理系钟年教授之邀,在文理学部教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文化与对应性思维”的精彩学术报告。

纪丽君老师致力于运用实证方法探索东西方人思维方式的异同。她通过实验研究发现,中国人常常是曲线思维,而西方人则是直线思维,这种思维方式的不同分别体现在对变化的判断、因果推理、事件判定,以及对日常生活种种情境的判断等方面。比如,从好/坏的原因事件导致好/坏的结果事件的实验发现,加拿大人更倾向于认为好的事件导致好的结果,坏的事件导致坏的结果。并且,加拿大人更倾向于认为大的事件导致大的结果,小的事件导致小的结果——即对应性思维。纪老师的实验设计非常巧妙有趣,她假设若干情境给东西方被试,例如,如果有两种病菌,一种传染性很强,一种传染性比较弱,问哪一种更容易导致死亡?又如有两种类型的龙卷风席卷北美,一种风力级别很高,一种风力级别不高,问哪一种龙卷风会造成更多的财产损失?或者有两种类型的商业竞争对手,一种势头强劲,另外一种平平稳稳,问哪一种威胁性更强?这三种情境的调查结果显示,西方人的回答与东方人的回答存在质的差异,西方人表现出明显的对应性思维,认为传染性强的病菌更容易导致死亡,风力高的龙卷风会导致更大的损失,势头强劲的商业竞争对手更有威胁性。而东方人的回答正好与之相反。

最后,纪老师对东西方思维方式的差异进行了总结,她反对简单的将东西方思维方式进行对立,并且不认为哪一种思维方式更好,只是告诉我们,思维方式的差异比价值观和外显的行为习惯对人的影响更为持久,很难一朝改变。

纪丽君博士的讲座为到场的师生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讲座主持人钟年教授总结道:纪老师的研究给我们一种情理之外、意料之中的感觉。正如宋江当年对吴用的智谋所发出的赞叹那样:正合吾意!她将我们只能意会的东西变成了可以操作的实验研究,这是心理学研究最为难得的事情。

(文:王堂生,摄影:赵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