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哲学学院吴根友教授、秦平副教授赴南疆地区学术交流和调研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5-19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吴根友教授、秦平副教授应邀于2015年5月6日至11日赴新疆南疆地区进行学术交流和调研考察。

5月7日,吴根友教授为阿拉尔市塔里木大学党委中心学习组的100余名成员(主要是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做了主题为“文化安边”的专题报告,着重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与传播角度,系统阐释了文化认同对于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的重要意义,提出以“文化安边”取代“文化戍边”的新思路。

吴根友教授还应邀为塔里木大学经管学院的近2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举办了题为“道家思想及其现代意义”的学术讲座,结合老庄的经典文本,深入浅出地解析道家思想的内在结构和深层意蕴;并联系现实,提出了他关于道家思想现代转化的一些思考。

此外,吴根友教授、秦平副教授还与塔里木大学人文学科的部分校系领导和教师座谈,就校院间的人文合作以及塔里木大学筹建哲学与历史学院的构想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

吴根友教授等此行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开展“中国传统道德文化在南疆地区的传承情况”的问卷调查与实地访谈,这也是吴根友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现代阐释和实践路径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课题组共发放问卷400份,调查对象主要包括阿拉尔市、阿克苏市以及和田、喀什等地区维吾尔族与汉族聚居地区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学生和部分教师。与此同时,课题组还实地访谈了20余人,并一一进行了录音。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对传统文化在南疆地区的传播现状和时代使命有了更为直观、全面的了解,为下一步的研究工作的展开搜集了十分宝贵的资料,明确了方向。课题组将对所有问卷和访谈资料进行科学分析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有关咨询报告。(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