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湖北省原副省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友凡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5-22

5月15日下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一楼大报告厅济济一堂。湖北省原副省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友凡应邀作客哲学学院“爱智”讲坛,为师生作了题为“书画与美学三悟”的讲座。讲座吸引了校内师生及湖北美术学院等校外高校师生150余人参加。

讲座由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主持。他介绍了刘友凡先生丰富而特殊的从政、从艺经历。

讲座伊始,刘友凡表达了他对武汉大学特殊的情感,对武汉大学深厚人文精神的向往。

讲座分三个部分。首先,阐述了书画美学学习之由。他讲述了“白发学童”的学书趣事。他特别指出,新传媒不能代替“文房四宝”,强调书画美学连着昨天、今天、明天,连着文化传承与复兴,连着你我他。其次,阐述了书画美学学习之要。他认为,学习书画最重要的一点是练习基本功,在具有了扎实的基本功之后一定要“师今人,师古人,师造化”。他特别强调了“师造化”。要通过“一条线、两本书、三硬功”做到心会手熟。他向大家讲述了他走进自然,四处写生的故事。最后,他讲“品悟”是书画美学的学习之旨。他认为,艺术源于生活,学习书画艺术的人必须细致地观察生活,品悟生活,品悟人生,在艺术中反思,反思艺术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够为生活中的精妙想法找到表现的办法,最后将转化成艺术。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涌跃提问。刘友凡先生结合自己的经历,就“从政与书画的关系”、“什么是美和美学”、“书画的魂”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

陈祖亮书记用“道、悟、品”三字对讲座作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刘友凡先生引经据典,将从政融合于书画艺术之中,讲座既有深刻的理论,又有丰富的实践,而且有很多新见,体现了一位政治家独特艺术视角,如:“中国梦要有包括书画美学在内的文化的引领与支撑”;“艺术与审美意识的缺失导致湖泊保护出现问题”;“艺术与技术要互动”;“书画是对自然的追求与回归”等。他的作品既有对自然的回归,又有对现实的关注,具有强烈的文化自信。

讲座结束后,刘友凡先生现场进行了书法展示。

刘友凡曾任黄冈市长、市委书记、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退休后融入湖北美术学院学习创作。其词赋、书画作品常见于《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报刊媒体。《荆楚红色记忆》获中国作协、人民日报党旗礼赞优秀作品奖。他的作品,2008年参加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优秀作品展;2009年参加荆楚墨像——湖北书法篆刻展;2010年参加湖北美术学院九十周年校庆作品展;2011年参加纪念辛亥首义一百周年书画作品展。(邹小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