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安徽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钱耕森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6-03

2014年5月29日晚7点,安徽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钱耕森先生于哲学学院小报告厅作了题为“大哲张岱年先生的其人其学”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吴根友教授主持。

钱耕森教授首先讲述了张岱年先生早年“五进清华园”等早年轶事,并介绍了张先生在抗战与文革时期多次身处困境时的所行所为及其家事家风,形象地勾勒出了张岱年先生直道而行、艰难求索的一生;其次对张岱年先生实现于其成名作《中国哲学大纲》中的“将唯物、解析、理想综合为一”、融合中、西、马三种哲学思想的“综三合一”的独特哲学体系予以系统概括和高度评价;最后分析了张岱年先生“综三合一”的哲学思想对其长兄张申府先生“列宁、罗素与孔子三统合一”思想的内在继承关系。报告结束后,钱耕森教授与同学们就张岱年先生思想研究与应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钱教授将其早年师从张岱年先生并与张先生多年来往的亲身体验融入讲授,为听众们献上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精彩演讲,使大家对张岱年先生的认识并不局限于一个刻画在纸面上的平面肖像,而是立体化为一个具有创新进取精神并富有顽强生命力的、活生生的中国哲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