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郭齐勇教授访问台湾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9-03

应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黄俊杰教授邀请,我校哲学学院暨国学院教授、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作为高研院访问学者,于2014年7月1日至31日在该院做访问研究。

7月7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高研院主办的第五届青年学者“东亚儒学”研习营上,作了《近30年中国大陆儒学述评》的学术报告。7月10日,郭教授出席了该院主办的“东亚儒学研讨会”,主持一场会议。

7月14日,郭齐勇教授应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邀请,在该所作了题为《近年来中国大陆儒学的新进展》的学术演讲。7月28日,郭教授出席了该所主办的“全球与本土之间的哲学探索——贺刘述先先生八秩寿庆”学术研讨会,在大会上宣读了论文:《刘述先教授的学术贡献》。

应台北奉元书院邀请,郭教授于7月20日在该院作了题为《熊十力哲学精义》的演讲。7月17日,郭齐勇教授又应邀访问了咸临书院(台湾周易文化研究会)。

访台期间,郭齐勇教授还分别与中研院、台大、师大、《鹅湖》月刊社的专家学者座谈,讨论哲学、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学、文化主体性及文化认同等相关问题。郭教授还拜访了一些前辈学人,并考察了台北、台中、彰化的孔庙。(谢远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