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张一兵作客李达讲座畅谈海德格尔哲学(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11-05

11月1日晚,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一兵应邀做客李达讲座,畅谈“隐之书”与海德格尔的四种文本。这是哲学学院纪念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

讲座中,张一兵教授向师生展示了他近三年来研究海德格尔的主要哲学之思。他通过播放由英国小说家拜雅特的著名小说《隐之书》改编的电影《无可救药爱上你》中的四个小片段开始他的演讲。电影故事的主要内容讲的是男主角因偶然发现两封未完成的信件而揭开的一桩隐匿了百年的秘密史实。故事曲折悠长,发人深思。张教授认为电影中诗人“不想让人知道的书信是一种遮蔽历史性质的秘密文献,而暗藏事实所指的腹语诗歌则是另一类现身性的文本”。类比于电影中的情结,他认为海德格尔的思之路,“有光亮之处的可见足印,也有隐秘幽暗中的没影”。海德格尔不像梵高和尼采拒绝“出世”,他采取的现实生存战略是“面对神学和政治的表演”,“他的思想存有之路径是在形而上学学术场中奋勇抗争的表现和非思辨他域中偶显峥嵘的现身,他的真实思想存有则为深埋秘制中的神秘本有之思境”。依照张教授的看法,海德格尔进入学术圈中的文本生产可区分为表演文本、表现文本、现身文本和秘密文本四种,这是依据海德格尔自己“保藏起来的本真思想与专为不同公众构境层面他性观看所制作的‘学术逻辑建构’”而进行的区分,同时这与其思想构境论场境描述一致。

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生动详细的讲解,张一兵教授阐述了他对海德格尔哲学文本研究的独特见解,描绘了海德格尔在复杂的世俗世界中对不同对象的表演、表现、现身和藏匿的复杂结构。随后的提问阶段持续了约一个小时,同学们积极踊跃,他们就马克思与海德格尔之间的嫁接与沟通、海德格尔哲学的转向、以及“秘密文献”的进一步解释等问题与张教授作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张教授无不认真诚恳回答。张教授的辗转词锋、深刻见地迎来了阵阵喝彩。其丰富灵活的演讲方式及温文尔雅的人格气质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海德格尔哲学生动而深刻的讲解激起了师生心中的涟漪,对解读和体会海德格尔有着深刻的启示意义。(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