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规范格式,打通通往SSCI的最后关口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1-07

今天上午来自杰克逊维尔州立大学的张锦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堂名为《如何撰写国际会议论文集论文和国外学术期刊(SSCI)论文》的讲座。众所周知,论文写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除了内容的不断锤炼和修改,论文格式也是有统一的标准规范,这在往国外的权威期刊发表时显得尤为重要。然而我们对这一块却知之甚少,搞不清要发表的期刊对论文的内容的偏好和格式上的严格要求,因而屡次受挫。张教授的这次讲座恰如其分的回应了我们的困惑和需要。

张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国外学术期刊通用的最新版本的APA写作的一般格式。他通过ppt演示点面俱到、图文并茂得向我们介绍了主要的论文部分包括标题页、摘要、正文和参考文献四大块,并详细解说了每一部分的细节和特别注意的地方。例如标题页的规范写作需要包括文章标题、作者姓名及其单位、作者的邮箱,因其事项琐碎易为写作者所遗漏而被着重强调,并为大家呈现了图片样例,直观形象。

而后张教授有根据多年指导学生论文写作的经验,突出强调了心理学论文中表格和数据的书写方式和规范格式。在数据这一部分,张教授一一讲解了APA写作一般格式列出的12条细则,涵盖统计学字母、符号等事项。

在讲解的最后一部分,张教授提到了引用的使用。在每一篇文献中,引用都是必不可免的,但是引用的格式方面写作不当的话会有抄袭的嫌疑,尤其是在初学者使用时常会犯的错误。张教授详细地给我们指导了在引用的文本少于40个文字时可以采取直接引用,在多于40个文字时要使用段落摘要的方法等多种情况。

最后,张教授结束了内容讲解之后又和同学们融洽的交流起来,关心的询问我们论文的写作和发表情况。大家也就关心的问题向张教授做了请教,比如研一学生课题选择问题以及硕士毕业生就业和读博状况问题等。张教授一一给予了详细的回答。最后很荣幸的大家和张教授一起合影留念。

相信张教授的讲解将对我们今后的论文写作和发表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助我们打通论文发表的最后关口!感谢张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