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亚洲社会心理学会会长James H. Liu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4-21

2014年4月20日,亚洲社会心理学会会长,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心理学院教授James H. Liu应哲学学院心理学系钟年教授邀请,来我院进行讲座并与老师学生交流。

讲座的主题是“历史、认同与行动研究”,刘教授首先介绍了关于历史表征的研究,指出客观的历史与人们心中对历史的认识(即对于历史的表征)是不一样的,此外刘教授还通过跨文化样本的比较发现,人们对近百年历史的认识远多于对之前历史的认识;接着是关于认同研究的介绍,刘教授具有深厚的社会认同理论的理论素养,他对比了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对原住民的认同,指出相比之下新西兰人对于原住民的认同感最高;最后刘教授介绍了他即将开展的针对新西兰原住民毛利人的行动研究,并指出行动研究是一种合作研究,直接面对社会现实,在方法学上持一种开放的态度,量化研究与质性研究并重,是未来心理学研究发展的一大趋势,也是亚洲社会心理学会大力倡导的一种研究方式。

在讲座现场交流中,刘教授特别指出,心理学的研究需要加强合作,并加强与社会生活的联系,“我们要发展的不仅仅是一种心理科学,还要研究社会变迁实践中的关系伦理,以使社会发展得更好”。(通讯员:陈维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