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哲学学院与爱尔兰国立梅努斯大学哲学系协商多层次合作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4-25

2014年4月23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爱尔兰国立梅努斯大学哲学系进行会谈,就多层次的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达成了多项共识。会议由哲学学院宗教学系系主任翟志宏教授主持,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副院长郝长墀教授及相关专业师生参与了会谈。

吴根友教授根据2013年9月武汉大学与梅努斯大学签署的发展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谅解备忘录,结合梅努斯大学哲学系的合作意愿与可能提供的合作平台,在三个层面阐述了哲学学院的合作意向。这三个层面的内容包括,第一,推动和落实两院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联合培养项目;第二,开展两院系教职员工的短期互访和长期交流;第三,选取共同关心的主题如宽容、它者、自我身份等,开展合作,轮流主办国际学术会议,形成的学术成果以双语发表。吴院长指出,爱尔兰国立梅努斯大学哲学系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有许多相似和互补之处,希望此次会谈即是两系合作的开始,并倡议于2015年春季首次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

梅努斯大学哲学系系主任Michael W Dunne介绍了该系的情况和研究特色,高度评价了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提出的合作意向,表示与该校相关部门讨论后逐项推进落实。

郝长墀副院长就学生联合培养的专业和语言条件、奖学金提供、申请程序等具体问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哲学学院部分研究生就中世纪哲学、环境哲学等研究主题咨询了联合培养的可行性问题,得到了多位学者积极回应。陪同Michael W Dunne教授参与会谈的该系四位教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特长以及希望与武汉大学展开合作的研究领域。该系研究生培养负责人重点对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悉,爱尔兰国立梅努斯大学始建于1795年,是爱尔兰第二古老的大学,该校的哲学系是爱尔兰的思想家孵化器,在古典哲学、中世纪哲学、政治哲学、现象学等研究领域享有广泛声誉。拥有诸多重要哲学家原始手稿和教师组成的高度国际化是该系两大特色。(师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