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巴利巴尔的欧洲主义何去何从”?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6-08

“巴利巴尔的欧洲主义何去何从”

————Mark Kelly的系列学术讲座之二

2017年5月24日上午,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青年学者Mark Kelly在哲学学院小报告厅作了主题为“巴利巴尔的欧洲主义何去何从”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研究团队”主办,哲学学院李志教授主持讲座,团队其他成员及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始伊,Mark指出:巴利巴尔像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欧洲杰出的思想家一样,把“欧洲”看作一种希望;对他们而言,欧洲代表着开放的政策、国家限制的超越以及一个大同世界;但事实上,这种对欧洲的赞誉与欧洲的实际不相一致,毕竟“欧洲”不是一个理想的抽象概念,而呈现为一个糟糕的现实。当然,欧洲在现实层面虽然糟糕,但是抽象操作层面或许是令人满意,因为它消除了国家之间冲突。在理论上,欧洲左翼保卫者巴利巴尔宣称另一个“欧洲”是可能的,然而没有迹象表明这种可能性要比另一种可能性好。Mark进一步指出,巴利巴尔最近几十年一直致力于研究欧洲政策整合项目,涉及民主、公民、平等自由等概念,这些观点都暗含拒斥国家的边界,因而他的欧洲计划就是思考超越各种边界。而且,巴利巴尔还力求在现实层面实现这些超越,即主张以这种新的欧洲观重塑今天的欧洲共同体的制度。但Mark对上述观点持有怀疑的态度,因为这种从抽象“欧洲”概念出发解决欧洲危机的做法本身就是有问题的,欧洲制度与欧洲危机的存在都属于事实,事实层面出现的问题,不能指望以抽象概念来解决。在这一意义上,巴利巴尔的欧洲主义是对进步政治的一个绝望搜寻,其政治的可能性尚未确定。

讲座的最后,Mark和在座师生就巴利巴尔哲学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讨论,使得在座师生对当代法国哲学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杨紫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