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第五届中哲、西哲与马哲专家论坛顺利闭幕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1-07

2017年11月5日下午,第五届中哲、西哲与马哲专家论坛在武汉大学弘毅酒店顺利闭幕。闭幕式主要分为三个环节:专家的大会主题发言和评论;小组代表总结发言;下届主办方和与会代表发表致辞。

第一个环节为专家大会主题发言。北京大学赵敦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邓晓芒教授和武汉大学吴根友教授分别作了大会发言,由郝立新教授和江畅教授共同主持。

赵敦华教授的发言主题为:“历史法学派批判:黑格尔和马克思”。赵教授首先阐述了黑格尔批判历史哲学的背景,继而指出马克思从三个方面分析历史法学派,即:历史法学派与启蒙思想家、与德国浪漫主义以及与康德的关系。最后,赵教授分别从人性、奴隶制和婚姻的具体实例出发,比较了黑格尔和马克思对历史法学派的批判,指出马克思对历史法学派的批判是对黑格尔的继承。

邓晓芒教授的发言主题为“论康德哲学对儒家伦理的救赎”。邓教授首先阐述了康德对伪善问题的揭示,指出康德所讨论的人性问题已经揭示人性的结构性自欺,指明意志自由乃是人性问题的根本标志。继而,邓教授对儒家伦理对待“乡愿”(伪善)的态度进行分析,认为儒家对“乡愿”的批判没有深入到人性自欺结构内部,流于表面。最后他从五个方面揭示康德对儒家伦理的拯救,主要包括康德对荀子人性观点和孔孟人性观点的纠偏。

吴根友教授的发言主题为:当代中国哲学现状及其反思。他对近四十年来的当代中国哲学的发展进行总结,主要包括:一,当代中国哲学新形态,他以冯契哲学为例,说明了冯先生哲学的创发性;二,当代中国哲学的诸形上学或本体论,以张世英的哲学为例,阐述其对现代西方哲学“在场与不在场”的借鉴,实现“希望哲学”的创造;三,哲学的类型与当代中国哲学的发展趋势,区分了两种不同的哲学,即猫头鹰哲学和高卢雄鸡哲学,前者偏重总结和反思,后者则偏向指导和引领。最后,吴教授认为,未来中国哲学发展有两个方面,一是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呼唤新的中国哲学形态,一是高素质的专业哲学队伍将推动当代中国哲学的发展。

三位教授的发言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张曙光教授对三位发言人进行了精彩点评,并针对具体内容提出自己的问题。其后,三位发言人进行了简短回应。

闭幕大会的第二个环节是各个小组总结,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莫斌编辑主持。

第一组由华东师范大学陈卫平教授代表发言。陈教授首先对小组各位与会者的发言进行了回顾。陈教授认为,第一组的讨论与大会主题紧紧相关联,都是在回答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陈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归结:一、不忘本来。二、吸取外来。三、面向未来。

第二组由武汉大学何萍教授代表发言。何教授归纳第二组的讨论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围绕中西马对话问题如何可能;第二个问题是中国社会与思维方式的深层次变革问题。

第三小组由华中科技大学张廷国教授代表发言。第三小组共有十二位学者进行报告,可归纳为五个问题:其一是集中大会的主题的讨论;其二是围绕中国传统哲学;其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其四是西马对话;其五是一点与大会主题相关度不是很高的个案分析。

第四小组由山东大学刘杰教授代表发言。刘教授指出中国哲学有四篇文章,但他们的特点则是在做中国哲学时借助西方哲学资源来解决问题。第四小组还有三篇文章围绕现实问题展开讨论。另有四篇文章则从个案研究的角度,各自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山东大学刘杰教授则从语言学角度讨论中西马的融通问题。

闭幕式的第三个环节是下届承办方发言和与会代表致辞。

南开大学翟锦程教授作为下届承办方的代表发言。他首先感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并代表南开大学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最后,他向会议承办方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以及吴根友院长和会务组表示感谢。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莫斌编辑致闭幕辞。他首先感谢了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感谢武汉大学和吴根友院长以及会务组。他回顾了柯锦华主任倡议哲学三个学科集合到一起共同交流的初心,并希望诸位专家能够参与跨学科、跨界论坛,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他宣布第五届中哲、西哲与马哲专家论坛顺利闭幕。

作者:吕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