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Stelios Virvidakis教授在我院讲授“维特根斯坦与当代宗教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1-27

2017年11月3日起,来自希腊国立卡伯蒂斯坦大学(雅典大学)的Stelios Virvidakis教授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开设了为期四周的“维特根斯坦与当代宗教哲学”短期课程。在此期间,Stelios Virvidakis教授还为武汉大学研究生院研究学分课程“自由意志专题”授课,并在“德国观念论及其当代效应”团队内部作了两场学术报告,给哲学学院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SteliosVirvidakis教授,普林斯顿大学哲学博士,国立雅典卡波蒂斯坦大学教授,欧洲文化议会议员。SteliosVirvidakis教授曾在世界各地的多所高等学府任教,并以多种语言出版了数十部学术论著。2006年,法国政府授予他“一级教育骑士”。从2008年起,SteliosVirvidakis教授担任国际哲学联合会执委。他还是2018年世界哲学大会的筹备委员会委员。)

作为20世纪影响力最大的哲学家之一,维特根斯坦的思想向来以深奥难懂著称。为了让同学们准确理解和把握维特根斯坦的相关思考,Virvidakis教授首先从维特根斯坦的《逻辑哲学论》与《哲学研究》入手,以帮助同学们熟悉维特根斯坦的前后思想脉络,掌握其基本思想和哲学倾向,并指出它们与宗教论题的关联。在此基础上,Virvidakis教授着重分析了《战时笔记》、《伦理学讲座》、《文化与价值》等能够集中体现维特根斯坦宗教哲学思想的文本,并从文本出发,讲解了维特根斯坦独树一帜的哲学方法,如在《战时笔记》中,维特根斯坦说了很多在《逻辑哲学论》认为不可说的内容(自由意志,上帝的恩典,信仰与世界的关系,罪恶等),《伦理学讲座》体现了维特根斯坦前期思想向后期思想的转变,而《文化与价值》则收录了维特根斯坦生命最后几年对于宗教信仰的论述。Virvidakis教授梳理完这些文本后,维特根斯坦对于宗教信仰的终生思考被完整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

然后,Virvidakis教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宗教哲学这一研究领域,例如该领域的主要问题、代表学者、研究范式等等。既有上帝存在的证明这样不断有新解决方案的老问题,也有在科学主义盛行的时代信仰的意义何在这种紧扣时代的新问题。最后,Virvidakis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当代维特根斯坦研究在宗教哲学方面的一些前沿问题,既包括维特根斯坦哲学范式对宗教哲学传统论题的处理,也包括当代学者对其的批评,以及支持维特根斯坦的学者们的回应。

Virvidakis教授对维特根斯坦的解读具有充分的文本依据,即使对一些哲学学者关注较少的维特根斯坦文本(如“Remarks on Golden Bough”),教授也能娓娓道来。而且,Virvidakis教授对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可谓了如指掌。他在讲到当代维特根斯坦研究及当代宗教哲学研究时,总能详细地列举出重要的研究文献并分析其优缺点。更为值得一提的是,Virvidakis教授的学术视野十分开阔。在授课时,他总是强调,自己希望从同学们那里获得关于中国文化和中国本土宗教哲学思想的信息。除此之外,教授总是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发言,能够及时掌握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并主动提供帮助。

在同学们极为热烈的掌声中,“维特根斯坦与宗教哲学”的最后一堂课结束了。结束时,同学们向教授赠送了集体签名的明信片以表纪念。Vrividakis教授主动提出与同学们合影。

在课程进行期间,哲学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地参与了课程和互动。除了上课时的提问、课间的讨论外,有时候即便是下了课,也有同学簇拥着Virvidakis教授走出学院,边走边讨论问题。除了关于课程内容之外,同学们也会就其它主题,如笛卡尔、康德、海德格尔的思想等,与Virvidakis教授展开交流,而教授也总是凭借其广博的学识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予以回答。同学们无不为Virvidakis教授广博的学识、幽默的谈吐所倾倒。他们纷纷表示,自己从此次课程中受益匪浅,许多同学都希望教授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再次访问武大。外哲专业研究生汪之凡同学感慨说:“Virvidakis教授的学识自是不必说的,跟他讨论什么他都能接得上。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欧陆哲学与分析哲学对垒的当代,他没有表现出一丝偏见,而是充分把握两种哲学路径的长处并结合在一起,对跟自己不同的学术风格没有偏见,而是尽量理解并接受其长处——这点值得我们学习。”外哲专业研究生葛杏航同学则说:“每次我向Virvidakis教授问问题,不管问什么,他总是微笑地聆听,不时点头示意表示理解,在回答时也首先复述一遍我的意思。这种感觉如沐浴在春风中,Virvidakis教授太有绅士风度了!”而Stelios也对哲学院学生的评价也非常高,他感叹道:在自己数十年的教学生涯里,武大哲院学生之聪敏、勤奋十分罕见。

虽然此时的武汉已进入初冬、气温骤降,但Virvidakis教授表示,同学们的热情始终温暖着他。此次武大之行令他难以忘怀。

除了短期课程外,Virvidakis教授还在武汉大学青年学术团队“德国观念论及其当代效应”团队内做了两次报告,并为武汉大学研究生研究学分课程“自由意志专题”授课。(牛尧)